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京華煙雲故事

《京華煙雲》是中國作家林語堂先生重要的小說作品,其以北平城旗人和胡同為背景,描述了曾、牛、姚三家兩代人的愛情、親情、友情和世情。

姚思安是姚家的掌門人,他的人生信條是“人生如戲”,所以常在各女兒面前說自家是“買賣人”,不想讓她們只知“讀書念字”。而他的妻子,也就是姚家的女主人,是個賢妻良母,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

牛家則分為牛思道一家和牛家大少爺牛明治一家。牛思道熱衷於做官,把所有的兒子都送去讀書,一心盼著他們光宗耀祖。牛明治一家是老派旗人家庭,妻子出身名門望族,大宅門裡的婆媳矛盾、夫妻矛盾、母子矛盾構成了這個家庭的主要劇情。

小說中的三位女主角分別為:

- 曾文彩是曾家的二女兒,最終接受了父親思道做買賣的觀念,做了商業學校教員。

- 木蘭是曾家的大女兒,嫁給了書生蓀亞。

- 曼娘是一個有文化有見識的貧家女,最終與女兒寶芬一同離開曾家。

此外,小說中還描述了曾家、牛家之外的一些人物和事件,如北平城中的世態炎涼、胡同里的生活瑣事、京戲與畫扇等。整部小說以其“新派”筆法,刻畫了曾、牛兩家兩代人的生活和情感,展現了一幅京華煙雲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