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死 後犯七是 什麼意思

"人死 後犯七"是民 間 風俗中的 一個 說法,具 體含 義如下:

犯七的含 義:

當 親人去世 後,家 屬 會每隔七天 舉行一次 燒 紙祭奠,共七次, 這 個 過程被 稱 為 「 過七 」或 「 燒七 」。

如果在某 個 「 過七 」的日子(即 頭七、二七、三七、七七等)正好 與 農曆的初七、十七或二十七重合, 這 種情 況被 稱 為 「犯七 」。

犯七的民 間 傳 說:

民 間 傳 說人有三魂七魄,死 後一年去一魂,七天去一魄, 三年魂 盡,七 滿魄 盡,所以要 過七期和三周年。

過七被 認 為是 為亡人 積 陰德,以 減 輕亡人罪 業,也有 賄 賂 閻王的意思。

犯七的特殊做法:

如果遇到 「犯七 」的日子,民 間有插 紙旗救援的做法,以 幫助亡魂躲避 閻王小鬼的拷打。

插旗的 數量 與亡人的年 齡等同,再加上天一、地一、合成 「三才 」之 數。此外, 還 會 設定 「皇 羅 傘 」或 「 傘幢 」, 這是一 種 象徵帝王 鑾 駕的 裝 飾, 用於保 護亡魂。

綜上所述, 「人死 後犯七 」不 僅 僅是 一個 簡 單的 數字概念,它 蘊含了 豐富的文化意 義和民 間信仰。通 過 過七和犯七的 習俗,人 們表 達了 對逝去 親人的 懷念和祈福,同 時也反映了人 們 對生死、 靈魂和超自然力量的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