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

“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這句話出自國學大師王國維的人生境界理論,指的是人生的三種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這三重境界適用於理解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我之間的關係。

* 看山是山此階段人生閱歷淺,對世界、對事物的認知停留在表面,對於人的情感處於一個非常純真的狀態,眼中的萬物都是客觀的,正面的。

* 看水是水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人的認知水平會提高,在面對客觀事物時,會客觀的分析問題,人的情感也變得豐富化。

* 看山不是山在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和成長之後,人們會開始思考和反思,對事物會進行更深層次的分析和思考,對情感也會變得複雜難解。

這是一種哲理,一種對生活、對人生的感悟。在不同的階段,面對生活的不同境遇,人們會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此外,“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的另一種理解:最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說的是一個人剛開始認識世界的時候,所有的思想都是直觀而簡單的。第二階段看的多了一些,見山知其然,見水知其然。第三階段是經歷了許多的世事滄桑之後,對於所見之物已經都看透了其本質。這樣三種不同的認知層次才是人生的三種境界。其中第二階段是一種高峰期的感知和領悟,是一種思想上的飛躍和提升。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