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是什麼意思?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的意思是:人生在世,到處漂泊,知識積累多么像飛鴻一樣,偶爾在雪地上留下淺淺的爪印。但這淺爪印無依無靠,到哪兒去找憑藉呢?那就好像爪印被春陽中的和煦暖風一融化為虛無縹緲,毫無著落。這更增添了空幻不實的禪理意味。

此句出自北宋文人蘇軾的《和子由澠池懷舊》,是蘇軾安慰弟弟的安慰之詞,意思是說人生本如飛鴻踏雪泥,世事的無常才是真正的常事。人有功名利祿之心,又有順逆禍福之事。如果我們做到審察事物無常變化的結果而不要被動的為人事所限,即是認識世界的道理。有之,固然足貴,而空幻更是足怪之至了。不如讓我們不要在情感起伏、急促,繁憂苦患的事情中去反覆探索和追尋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在此路不通走那條,探石路無泉澤尋壑之路的無助感里把握自我精神的穩定與心靈的豐富修養才是更有價值的。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大難臨頭終須有日!豈是躊躇悔恨時。這兩句對前文的總結:此刻如此失意無奈空自痛苦更會帶來“窮極必變”的結果!莫不如通達安樂,快意今日,常懷愉樂知足常樂之心才是真道理。

總的來說,“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這句詩表達了人生無常的道理,以及在無常中尋找自我和精神穩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