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視窗

人生視窗是生涯規劃的一個重要部分,它是一個透明的玻璃板,分為兩面,一面是黑白的,一面是彩色的。在黑白的區域裡,我們可以記錄我們的成績、挫敗、困難、喜悅等,而彩色區域則是未來的預期和願景。

人生視窗的概念是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去思考未來,去想像未來可能的成功和喜悅,以及面對可能的困難和挫敗。這樣可以讓我們更有備戰的心理,積極面對生活的風雲變化。它還提供了一個反省和總結過去的方法,幫助我們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為未來做好準備。

建立人生視窗的步驟通常包括:

1. 填寫黑白區域:包括記錄我們的成績、挫敗、困難和喜悅等。

2. 確定彩色區域:包括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未來可能的職業、家庭和生活等。

3. 填寫彩色區域:這裡我們可以寫下我們對未來的期待和願景。

總之,人生視窗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它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設定清晰的目標,並積極面對生活中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