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窮志不窮故事

人窮志窮的故事

從前,有個人很窮,窮得只剩下一匹馬。他去賣馬,開價三百兩銀子。買家嫌貴,講到二百兩銀子,他又不肯賣。買家一生氣,說馬有毛病,要求退回去,他又不肯,就這樣,他在馬市上鬧了一場笑話。最後他只剩下了十兩銀子,但是他不氣餒,他對買家說:“如果你一百兩銀子買了這匹馬後一年之內賺不到一千兩銀子,你就來找我,我會再出二百兩銀子把馬買回去。”買家同意了。

一年過去了,買家果然賺了一千兩銀子,他去找賣馬的人。賣馬的人卻說:“你當初只花了百兩銀子買這匹馬,現在這匹馬已經變成兩匹馬了。”買家很驚訝,賣馬的人又說:“我當初說人窮志不窮,我並不是說我就窮了。我雖然現在很窮,但是我不會像你一樣為了賺錢而違背良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在貧窮的時候,也不能失去志氣和原則。即使面臨困難和挑戰,也不能放棄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同時,做人要誠實守信,不能為了利益而違背良心。

此外,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人窮並不可怕,只要我們能夠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實現自己的夢想。即使在貧窮的時候,我們也要保持樂觀和積極的心態,相信自己能夠改變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