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八苦

人生八苦,也 稱佛教八苦, 屬於佛教用 語, 包括生苦、老苦、病苦、死苦、 愛 別 離苦、怨憎 會苦、求不得苦、五 陰 熾盛苦。 這八 種苦 難是人 類生活中不可避免的 經 歷,它 們不 僅影 響 著 個人的生活 質量和幸福感,也是人 類生存和 發展的必 經之路。具 體可 參考如下:

生苦。指 報分之 時所 產生的苦痛, 包括在母 親 懷胎 時,要 經 歷 十個月之久的煎熬,出生的 時候,身 體又要受到 擠 壓的痛苦,出生以 後,肌 膚柔嫩, 卻又受到冷 風 熱 湯的刺激,有苦 說不出,只能哇哇大哭。

老苦。指 隨 著年 齡的增 長,人 們的身 體和 心理 會逐 漸衰老,失去青春和活力, 這 種 過程是不可避免的,人 們需要面 對自己的老去。

病苦。指由四大增 損而引起的病患苦 惱,疾病不 僅 會 給身 體 帶 來痛苦,也 會影 響人 們的生活和工作。

死苦。指舍 離所受之身 時的苦痛, 壽命 將近,人 們不得不 離去, 會 產生 諸多情 緒, 為苦。

愛 別 離苦。指分 別 離散、 愛恨 別 離,均是人生之苦。

怨憎 會苦。指 與怨憎者相遇的苦痛。

求不得苦。指不能如 願、不得所欲的苦痛。

五 陰 熾盛苦。指五 蘊(即是色、受、想、行、 識五 種身心聚合)的身心 產生 執著, 稱 為五取 蘊,取是 執取的意思。五取 蘊 剎那 剎那的生 滅,它一直 遷流 變 壞,所以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