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閉谷

辟穀,又稱卻谷、去谷、絕谷、絕粒、卻粒、休糧等,源自方仙家養生中的「不食五穀」,即不吃五穀雜糧,而以藥食等其他之物充腹,或在一定時間內斷食,是古人常用的一種養生方式。辟穀主要是指在一段時間內完全停止攝入食物,只靠水或其他非固體食物來維持生活。辟穀被視為一種修行的方式,可以幫助人們淨化身體、提高意識和精神的境界。辟穀的目的是通過節制食慾和減少身體的物質攝入,達到身心靈的淨化和提升的效果。辟穀的時間長度可以從幾天到數周甚至數月不等,具體的時間取決於個人的意願和身體狀況。在辟穀期間,一般會通過喝水、果汁、蔬菜汁或其他液體來維持生活所需的水分和營養。一些人還可能會選擇進行斷食,完全不攝入任何食物。

辟穀是一種常見的中醫養生方式,通常是指在一段時間以藥食為主,且不吃五穀雜糧,使機體排出攝入的五穀雜糧中的濁氣,從而達到養生的目的。藥食一般有黃精、茯苓、山參、荔枝、桂圓等,其能夠避開五穀雜糧中所帶的邪氣,能夠激發機體內原有的元氣,達到清潔、排毒的養生作用。

然而,辟穀也存在一定的風險,若是長時間禁食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身體虛弱甚至危及生命。由於辟穀無法用現有的科學解釋,且容易引起低血糖、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等情況,應該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辟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