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高密度板

高密度板(High Density Board,簡稱HDF)是一種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通過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合成樹脂,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製成的板材。

高密度板的密度通常在880公斤/立方米以上,具有質地細密、平滑的特點。這種板材在環境溫度和濕度變化時尺寸穩定性好,因此易於進行表面裝飾處理。高密度板的內部結構細密且邊緣密實,適合加工成各種異型邊緣,且不必封邊即可直接塗飾,具有良好的造型效果。由於其組織結構均勻,可以進行表面的雕花加工和製作各種斷面的裝飾線條,適於代替天然木材作為結構材料或家具製造的材料。

高密度板還具有較好的抗彎曲能力和抗衝擊能力,因此被廣泛套用於建材、樂器車輛造船等多個領域。然而,這種板材的防水耐潮性能較差,遇水容易膨脹變形,且握釘力較弱。高密度板的環保等級分為E2、E1、E0三個等級,其中E0級最環保,但一些劣質高密度板可能甲醛含量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