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a股和b股

A股B股 是中國股票市場中的兩種不同類型的股票。

A股,即人民幣普通股票,是由中國境內的公司發行,供境內機構、組織或個人(不含台、港、澳投資者)以人民幣認購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A股並不是實物股票,而是以無紙化電子記賬的形式存在,實行的是「T+1」交割制度,並且有10%的漲跌幅限制。參與的投資者主要是中國大陸的機構或個人。

B股,即人民幣特種股票,它是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但用外幣(如美元或港幣)來認購和買賣,在境內(如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B股的主要投資人是外國及港澳台的機構或個人,以及長期定居在國外的中國公民。B股公司的註冊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內,但投資者可能在境外或在中國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

總結來說,A股和B股的主要區別在於交易貨幣和投資者的地域限制。A股用人民幣交易,主要面向中國大陸投資者;而B股用外幣交易,主要面向外國及港澳台的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