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作業指導書

工作指引或安全指導令

作業指導書,也稱爲工作指引或安全指導令,是一種專門編寫的指導性文件,用於指導某個具體過程或事物形成的技術性細節。

作業指導書通常包括操作規程工藝文件、與質量和食品安全相關的企業標準等。它們是針對某個部門內部或某個崗位的作業活動的文件,側重於描述如何進行操作,是對程序文件的補充或具體化。作業指導書的編寫通常基於設計圖紙製造廠說明書、相關的驗評標準、編寫人員現場積累的施工經驗以及成熟的施工工藝。它們的內容通常包括採樣儀器操作等具體的規程。

作業指導書的作用包括指導保證過程質量、爲開展純技術性質量活動提供指導、以及作爲質量體系程序文件的支持性文件。它們主要用於闡明過程或活動的具體要求和方法,便於操作和執行。此外,作業指導書也用於技能培訓和現場管理,幫助上崗人員獲取操作技能,並使現場管理人員能夠快速識別現場操作是否符合要求,有助於問題的發現、分析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