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副櫛龍

副櫛龍是一種生活在晚白堊紀時期的恐龍,屬於鴨嘴龍科的一屬。它是一種二足恐龍,但也能轉換成四足行走,可能在尋找食物時採用四足方式,而在奔跑時採用二足方式。副櫛龍最著名的特徵是頭頂上的冠飾,由前上顎骨與鼻骨所構成,從頭部後方延伸出去。

副櫛龍的冠飾不僅是其特徵之一,還可能具有多種功能。一些理論認爲,這個冠飾可能用作發聲器官,通過其中的通道產生共鳴聲音。另一種理論認爲,冠飾可能是一塊可以膨脹的皮膚,具有共鳴器的功能,能製造出低沉的反響餘韻的回聲。副櫛龍的前肢強健,既可以用於四足行走時支撐體重,也可以用於游泳和涉水。

副櫛龍的體形較小,高度約爲2.2米,長度超過4米,大約只有現代大象的一半重量。其尾巴能夠左右擺動,起到槳的作用,幫助副櫛龍游到安全的深水區,把進攻者甩在後面。有些科學家認爲,副櫛龍的頂飾可能標誌着副櫛龍的性別和年齡,成年雄性副櫛龍的頂飾要大於同一種羣中幼龍和雌性龍的頂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