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商業豆

商業豆咖啡交易平台上的專用詞,它指的是那些質量相對一般,瑕疵率較高的咖啡豆。這類咖啡豆的杯測分數通常在70分以下,因此其風味和口味可能沒有達到較高的標準。由於存在瑕疵豆(如黑豆、發霉豆等)的影響,使用商業豆製作出的咖啡飲品可能需要額外加糖或加奶來調味。商業咖啡豆通常用於大規模批量化生產和包裝的產品,如掛耳咖啡凍乾咖啡速溶咖啡和咖啡飲料。由於這些產品需要走量,商業咖啡豆的價格相對較便宜。商業豆在市場上常見於酒店大堂和自助餐廳等提供免費咖啡的場所,因為這些商家對成本非常敏感,通常會選擇使用商業豆。

商業豆也泛指那些素質和風味稍遜於精品咖啡豆的豆子。由於其性價比高,商業豆常用於拼配咖啡,通過將2-3種不同特性的咖啡豆混合,可以製作出風味均衡的咖啡產品。

與精品咖啡豆相比,商業咖啡豆通常由大型處理廠或貿易商收購,不太重視產區的咖啡品質,採收過程也較為草率,因此品質相對較低。儘管如此,由於價格便宜,連鎖咖啡品牌會大量使用商業豆。精品咖啡豆在2009年SCAA(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定義中,杯測得分超過80分者被稱為精品咖啡豆,這類咖啡豆重視咖啡豆的「履歷」,如莊園環境、海拔高度、風土條件和微氣候等,採購商通常會通過競標或私下合作與咖啡莊園主人交易,以確保精品豆能體現出相應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