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固有利益

現有財產和人身利益

固有利益是指債權人享有的不受債務人和其他人侵害的現有財產和人身利益。

固有利益通常由侵權責任法加以保護,是絕對權的利益形態,在合同法中,固有利益也受到保護,但其賠償範圍和責任形式與信賴利益和履行利益有所不同,如果固有利益受到侵害,即使合同成立並得到履行,也無法完全恢復,因此,必須通過締約過失責任來予以救濟,固有利益的損害主要包括身體、健康、生命喪失等的損害或損失,如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和必要的營養費等,在某些情況下,固有利益還包括致殘的殘疾用具費損失、被扶養人扶養來源喪失的損失等,以及致死的喪葬費的損失、死者生前扶養的人扶養來源喪失的損失等。

此外,固有利益不應包括精神利益,因爲在締約過失責任中,精神損害賠償難以確定,且締約過失責任的本質是對信賴利益的保護,不包括精神損害賠償,有助於限制責任範圍和避免加重過錯方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