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固體廢物污染

固體廢物污染是指在生產、生活和其他活動中產生的喪失原有利用價值或者雖未喪失利用價值但被拋棄或者放棄的固態、半固態和置於容器中的液態或氣態的物品、物質,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固體廢物污染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大氣污染。固體廢物中的粉塵和其他顆粒物質被風吹起,增加大氣中的粉塵含量,污染大氣。

水體污染。固體廢物排放到江河湖海中,會造成淤積,阻塞河道,影響水利工程,還會使水體中的有毒有害成分增加,如重金屬、有害化學物質等,導致水質惡化。

土壤污染。固體廢物露天堆放,其中的有毒有害成分會滲入土壤,破壞土壤微生物的生存條件,影響植物和動物的生長髮育,還可能通過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

造成環境衛生問題,廣泛傳染疾病。例如,垃圾糞便未經處理直接棄置,會破壞土壤結構,增加重金屬在土壤中的富集。

固體廢物污染對人類的生存環境和健康構成了嚴重威脅,因此,有效地管理和處理固體廢物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