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大客戶

大客戶(Key Account/KA,又被稱爲重點客戶、主要客戶、關鍵客戶、優質客戶等)是指對產品(或服務)消費頻率高、消費量大、客戶利潤率高,從而對企業經營業績能產生一定影響的要害客戶。大客戶有兩個方面的含義,具體如下:

指客戶範圍大,客戶不僅包括普通的消費者,還包括企業的分銷商、經銷商、批發商和代理商。

指客戶的價值大小,不同的客戶對企業的利潤貢獻差異很大,20%的大客戶貢獻了企業80%的利潤,因此企業必須要高度重視高價值客戶以及具有高價值潛力的客戶。

大客戶相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其價值相對較大,需要一對一地進行客戶管理與營銷戰略實施。主要包括經濟大客戶重要客戶集團客戶戰略客戶等。經濟大客戶是指產品使用量大,使用頻率高的客戶;重要客戶是指滿足黨政軍、公檢法、文教衛生、新聞等國家重要部門的客戶;集團客戶是指與本企業在產業鏈或價值鏈中具有密切聯繫、使用本企業產品的客戶;戰略客戶是指經市場調查、預測、分析,具有發展潛力,會成爲競爭對手的突破對象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