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女性主義

女權主義

女性主義,又稱女權主義,是一種以女性經驗爲來源與動機的社會理論與政治運動,旨在追求性別平權,消除性別定型觀念,併爲婦女創造與男子平等的教育和職業機會。女性主義理論的核心在於理解不平等的本質,着重於性政治、權力關係以及性意識。女性主義政治行動涉及多種議題,如生育權、墮胎權、教育權、家庭暴力、產假、薪資平等、投票權、代表權、性騷擾、性別歧視和性暴力等。

女性主義認爲現行的社會建立於以男性爲中心的父權體系之上,並批判社會關係中的性別不平等。女性主義運動跨越階級與種族界線,不同文化下的女性主義運動具有獨特性,並針對各自社會中的女性問題提出議題。例如,蘇丹的割禮問題、北美的玻璃天花板效應,以及中國的女性參政、女性勞動報酬偏低等問題。

女性主義作爲一箇學術領域,涉及多箇學科,包括哲學、歷史、文學、政治經濟等,旨在揭示和改變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結構。女性主義者強調社會性別(gender)與生理性別(sex)的區別,認爲性別特徵和行爲方式是社會文化形成的產物,而非僅僅是生理上的自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