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完全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也被稱為全部成本法、歸納成本法或吸收成本法,是一種財務管理中的成本計算方法。

在完全成本法下,產品或服務的全部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都被考慮進來以確定產品的成本和存貨成本。這包括了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變動製造費用和固定製造費用等所有成本,這些成本都被歸納到產品成本和存貨成本中。由於這種方法將所有製造成本,無論是固定還是變動,都吸收到單位產品中,因此被稱為「歸納(或吸收)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下,單位產品成本會受到產量變化的影響,產量越大,單位產品成本越低,這可以刺激企業提高產品生產的積極性。然而,這種方法也有其局限性,比如不利於企業的短期決策和成本管理。

總的來說,完全成本法幫助企業全面考慮產品或服務的成本,從而更準確地估算成本、確定產品價格或服務價值,以保證企業獲得完全的成本報酬。它還有助於企業進行精確的成本控制和確定定價策略,以提高競爭力和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