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嵌入式計算機

嵌入式計算機是一種特殊的計算機系統,主要用於控制、監視或輔助操作機器和設備,通常被安裝在更大的機械或電子設備中,負責處理和執行系統中的特定任務。

嵌入式計算機系統的核心部分通常包括一個或多個微處理器單片機,這些微處理器或單片機被預先編程以執行少數幾項任務。與通用計算機系統不同,嵌入式系統上的軟體通常是固定的,稱為「固件」,不支持用戶自行選擇或更換軟體。

嵌入式計算機系統的套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但不限於網路、通信、音頻、視頻和工業控制等領域。這種系統通常對功能、可靠性、成本、體積和功耗有嚴格的要求。嵌入式系統可以是簡單到晶片級,如各種單片機和微程式控制器,也可以複雜到機箱級,如基於標準匯流排的多處理機系統。其位數一般為8/16/32位。

嵌入式計算機系統的技術要求包括對對象的智慧型化控制能力,其技術發展方向與對象系統密切相關,強調嵌入性能、控制能力與控制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