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戰略管理

戰略管理是一箇組織爲了實現長期目標和適應環境變化而進行的一系列決策和行動。它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戰略制定:包括確定組織的發展目標、分析當前形勢、建立戰略計劃。這需要對組織的資源、優勢和劣勢以及外部影響因素進行詳細分析,以明確發展方向和界定戰略範圍。

戰略實施:將戰略計劃轉化爲具體的行動,包括分解戰略計劃、確定每項戰略步驟和措施,並循序漸進地展開,以實現組織內外的發展。

監控和評估:隨着時間的變化,戰略的實施過程也需要及時監控和評估,以便及時調整戰略,確保發展目標的實現。

風險管理:戰略管理的一箇重要部分是風險管理,通過提高風險識別和應對能力,有效地減少組織可能遇到的風險,並制定有效的應對措施,以確保組織的安全和可持續發展。

戰略控制:對企業的資源配置與事業方向加以約束,通過監督、分析與控制,促使企業順利達成目標的過程管理。

戰略性選擇:企業根據一定的戰略目標,在對外部環境和內部資源進行充分分析的基礎上,對企業未來發展方向、實現路徑和競爭策略作出的戰略性選擇。

戰略管理是一箇動態的管理過程,需要企業最高管理層特別是企業決策層從整體上進行統籌規劃和決策。它是一箇系統工程,需要對企業內外環境進行科學分析,明確企業發展方向和發展路徑,確定企業發展目標和發展重點,制定相應的政策、措施和預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