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批量大小

批量大小是指在生產和物流管理中的一個概念,它指的是在一次生產或採購活動中,所涉及的物料數量。這個數量通常會影響生產效率、在製品數量、生產周期以及流動資金的使用情況。在生產系統中,批量大小與生產間隔期成正比關係,即批量越大,生產間隔期越長,相應的在製品數量也越大,生產周期較長,這可能對流動資金不利。相反,如果批量較小,可能會導致頻繁變動產品,增加準備結束作業次數,多消耗準備結束時間,降低設備利用率。

ERP系統中,批量大小是MRP運算時用來計算計劃訂單或採購申請的數量的一個程式配置。它確定物料在進行MRP運算時計算數量的算法。ERP系統中提供的批量大小包括所需數量的準確批量大小、固定的批量大小、將某一時期所有需求合併為每周或每月批量大小、補貨至最大庫存水平的批量大小等。

機器學習領域,批量大小(batch size)是另一個術語,指的是每次疊代中使用的訓練樣本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