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文化常識

文化常識是一箇廣泛的概念,它涵蓋了多箇方面的知識,包括但不限於:

古代文化常識:這包括古代的稱謂習慣、曆法(如紀年法、紀月法、紀日法、紀時法)、節氣、職官定位、地理、禮儀、音律、科舉制度、宗法等內容。

文學常識:廣義上,文學常識涉及作家、年代、作品、文學中的地理、歷史典故、故事,以及人們衆所周知的文學習慣。

作家作品:這包括中國古代和現代當代作家的基本信息、作品及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以及外國作家的相關信息。

文體知識與類別:涉及古代和現代文體的知識及其類別,如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詩歌、散文、小說等。

有關作品內容的知識:這包括名家名篇中的人物形象、情節安排、環境描寫的名句、名段,以及古代作家作品中的成語、典故、名句的出處等。

文化知識:文化知識的總稱,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知識、世界文化知識、各個學科的知識、社會各個方面的知識等。

文化層次:文化在大範圍上可以分爲物質文化、制度文化、行爲文化和心態文化,涵蓋人類物質生產活動的總和、社會規範、民風民俗以及價值觀、世界觀、審美情趣等。

綜上所述,文化常識是一箇包含多箇領域和層次的知識體系,它不僅涉及文學和歷史,還包括社會規範、民俗、價值觀等多箇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