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新聞攝影

新聞報道形式

新聞攝影是一種新聞報道形式,它利用攝影技術作爲手段,通過圖片文字的結合來報道新近發生或發現的事實。新聞攝影的核心在於捕捉事件的真實瞬間,並通過這些瞬間來傳播信息、說明事件,並引發公衆的影響。新聞圖片是傳播信息的主要手段,通常依賴於抓拍來完成,而文字說明則用於介紹事件的背景和過程。

新聞攝影的特點包括新聞性真實性形象性。新聞性指的是報道的事實的重要程度、公衆的接近程度、趣味性以及知識性;真實性是指新聞報道反映客觀事實的準確度,是新聞報道的基本原則;形象性則是指新聞攝影通過具體的視覺形象來傳遞信息。

《中國新聞實用大辭典》對新聞圖片的闡釋是:“以圖片的直觀形象和簡要文字說明結合起來報道新聞、傳播信息的一種新聞報道形式”。這個闡釋強調了“新聞”與“信息”是圖片的“內核”,而圖片只是承載這些“內核”的“外殼”。如果圖片缺乏“新聞含量”,即沒有核心的新聞價值,那麼它僅僅是一箇沒有意義的“外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