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心團體

團體諮詢的形式

會心團體(encounter group)是一種團體諮詢的形式,起源於上世紀60年代,由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將個人中心理論擴展到團體諮詢。會心團體的原則是從“以個人爲中心”發展而來的“以團體爲中心”,強調成員之間的相互尊重和信任,建立起來的良好關係可以使參加者降低社會屏障,毫無防禦機制地揭示自己最核心的情感,即真實的自我。

會心團體的目標是協助人們成長和改善人際關係,在一箇彼此尊重、彼此以誠相待的團體環境中,發展"自我實現"的動力,促進了解自我,增強自信,尋求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促進自我成長。這樣的團體和小組爲渴望實現自我成長的人提供了真誠抱持的互助環境,建立一箇心靈成長空間。

會心團體的活動是藉着實際上的體驗,來促進個人的成長,並改進、發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關係。在團體中,成員可以體驗到被共情、被理解、被關注的新經驗,這種新的替代性的體驗,讓人有新的視角看待世界與生命,懂得如何悅納自己和他人,獲得療愈和重建。在團體中覺察到自我的認知、行爲模式和圖式,藉助不同人的力量,幫助我們去探索自己,發現自己的需要與潛能,懂得如何認識自己和他人,獲得反思和成長。在團體中學習到真誠合一的交流和探索,通過這個獨立安全的空間,學會勇敢表達、傾聽反饋,懂得如何與人溝通、處理關係,獲得支持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