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計目標

會計目標,亦稱會計目的,是要求會計工作完成的任務或達到的標準,也稱爲財務報告的目標。它是關於會計系統所應達到境地的抽象範疇,是溝通會計系統與會計環境的橋樑,也是連接會計理論與會計實踐的紐帶。在不同歷史階段,會計的具體目標是不同的,且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隨環境因素的變化而變化。會計目標的內容主要包含以下幾點:

爲企業管理者提供可靠的財務信息,包括財務狀況、經營功能和現金流量等有關的會計信息。這些信息有助於企業管理層做出經濟決策,明確企業管理層的目標責任,是企業管理層制定決策的依據。

滿足企業日常管理與運營需求,通過挖掘企業員工的內在潛質,提供產品製作技術與工藝,控制企業運營投入,同時製作出高品質商品,進一步提升企業效益。

在我國,《企業會計準則》明確規定,會計的目標是向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提供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的會計信息,反映企業管理層受託責任履行情況,有助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作出經濟決策。這一定義充分體現了會計目標在經濟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