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服裝品質

服裝品質是指服裝的內在質量和外觀形態的綜合體現。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藝術內涵:服裝的設計應符合藝術審美的要求,體現時尚和流行趨勢,並具有文化品位和企業精神。

技術內涵:服裝產品應具有功能性,滿足人體動、靜態的要求,其材料、配件的性能需符合品質標準,製作工藝應合理。

時效內涵:服裝應具有流行號召力,考慮流行的壽命和應季的保證。

服務內涵:爲攜帶、饋贈、穿着、洗滌、保管等提供便利條件。

加工質量:在裁剪、縫紉、熨燙加工中,應保證服裝外觀形態良好且無明顯疵點。

壽命和可靠性指標:反映產品功能的持久性、耐用性和穩定性,如服裝穿用的天數等。

外觀:涉及衣服的面料、紗線、色彩、質地、勾結和整體外形等因素,其中質地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保護性:包括耐光性、耐水性和耐污染性等,確保服裝在特定環境下的性能穩定。

耐用性:指衣服的耐穿性、耐洗性和退形性等,以保證服裝的長期使用價值。

物理性能:如吸溼速率、保溫性能等,針對不同類型的服裝進行測量,以滿足消費者的使用要求。

功能性:指服裝的各項技術指標,例如防水性、耐磨性、防皺性等。

在進出口貿易中,服裝的品質要求包括文字敘述和實物標樣,其中文字敘述會根據服裝的分類和麪料的特性進行詳細描述。服裝品質是決定價格和消費者認可度的關鍵因素,對服裝企業而言,建立良好的品質管理體制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