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架空小說

架空小說是一種文學體裁,它涉及虛構或半虛構的時間、人物和背景。這種小說可以通過架空手法來創造一箇完全由作者主觀幻想虛構的世界,其中的人物、環境和具體事件都沒有真實存在過。架空小說通常用於科幻未來小說或部分以古代社會爲背景的小說中。與之相對的是,以現代生活爲背景的小說大部分也是虛構的,但由於它們描述的是當下的社會生活,具有獨特的相對性,因此不被歸類爲架空小說。

架空小說可以根據虛構的程度分爲全架空和半架空兩種類型:

全架空:指的是小說中的人物、環境、具體事件都是由作者虛構的,沒有真實存在過的。這類小說可能虛擬影射於歷史上某個時代,但其本身並非真實存在過的時代,因此仍然屬於全架空。例如,《三體》、《太空序曲》等科幻小說就屬於這一類。

半架空:指的是小說中的人物、環境、具體事件以虛實參半的形式展開,保留了某個真實事件中的時代背景、人物、事件,再加入虛擬的人物。這類小說多見於穿越類小說,例如《步步驚心》、《秀麗江山》等。

架空小說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唐朝詩人劉禹錫的《答饒州元使君書》,其中“架空”一詞被用來形容文學作品的虛構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