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樞紐機場

樞紐機場是指具有國際和國內航線密集、業務繁忙、容量大等特點的機場。它們通常擁有良好的空運區位,能夠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並且收費相對低廉。樞紐機場不僅是航空公司選擇的目的地,也是旅客中轉其他航空港的重要節點。它們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需求,也是航空港企業發展的需求。國家級航空樞紐通常具有國際航線、地區輻射能力及國內航線網絡佈局,其戰略地位被提升到民航局整體規劃的層面,並可能獲得國家的重點扶持。樞紐機場是航空客貨運的集散中心,其最主要的特徵是高比例的中轉業務和高效的航班銜接能力。

在中國,樞紐機場的概念與綜合交通樞紐的規劃設計相結合,形成了獨特的樞紐機場中轉模式。這種模式不同於歐美國家的支線機場+樞紐機場中轉模式,而是以高鐵+樞紐機場爲主導。國內旅客吞吐量排名前20的民航機場中,19個已經或正在實現與高鐵的一體化佈局。因此,國內樞紐機場的中轉概念應從廣義的角度去理解,不能僅以國外樞紐機場的概念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