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檔案上傳漏洞

網路安全漏洞

檔案上傳漏洞是一種網路安全漏洞,它允許攻擊者將惡意檔案或特定格式的檔案上傳到Web應用程式的伺服器上。

檔案上傳漏洞通常是由於應用程式的檔案上傳功能未對上傳檔案進行充分驗證或處理不當造成的,攻擊者可以上傳執行檔,如木馬病毒惡意腳本WebShell等,這些檔案可以被執行,從而允許攻擊者控制伺服器、執行惡意操作或竊取敏感信息。此外,攻擊者還可能通過上傳特定類型的檔案來繞過伺服器的安全機制,例如通過修改檔案擴展名或利用伺服器解析檔案的漏洞來執行惡意代碼。

檔案上傳漏洞的原理在於程式設計師在開發檔案上傳功能時可能未對檔案格式進行嚴格的合法性校驗,或者僅依賴於前端JavaScript進行校驗,從而使得攻擊者能夠上傳惡意腳本檔案並執行。

檔案上傳漏洞是一種嚴重的安全威脅,因為它允許攻擊者以多種方式影響伺服器的安全性,包括但不限於執行惡意代碼、控制伺服器、傳播病毒或木馬等。因此,保護伺服器安全的關鍵措施之一是確保Web應用程式的檔案上傳功能得到充分的安全驗證和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