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水工隧洞

水工隧洞是在山體中或地下開鑿的過水洞,主要用於引水、輸水、洩洪、發電、灌溉、供水、施工導流和通航等目的。

水工隧洞根據其功能不同,可以分為引水、輸水隧洞,主要用於發電、灌溉或工業和生活用水;導流、洩洪隧洞,在興建水利工程時用於導流或在運行時用於洩洪;尾水隧洞,用於排走水電站發電後的尾水;排沙隧洞,用於排沖水庫淤積的泥沙或放空庫水以便檢修水工建築物。

此外,根據水流在洞內的狀態,水工隧洞可以分為無壓隧洞和有壓隧洞。無壓隧洞中的水流在洞內具有自由水面,而有壓隧洞則充滿整個斷面,使洞壁承受一定的水壓力。發電隧洞一般是有壓的,而灌溉、供水和泄水隧洞既可以是無壓的也可以是有壓的。渠道和運河上的隧洞通常是無壓的。水工隧洞主要由進水口、洞身和出口段組成,出口段設有消能防沖設施。為防止岩石坍塌和滲水等,洞身段常用錨噴或鋼筋混凝土做成臨時支護或永久性襯砌。洞身斷面可為圓形、城門洞形或馬蹄形,有壓隧洞多用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