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沉沒成本

沉沒成本是指由於過去的決策已經發生了的,而不能由現在或將來的任何決策改變的成本。

人們在決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僅是看這件事對自己有沒有好處,而且也看過去是不是已經在這件事情上有過投入。我們把這些已經發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時間、金錢、精力等稱爲"沉沒成本"。在經濟學和商業決策制定過程中會用到"沉沒成本"的概念,代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沉沒成本常用來和可變成本作比較,可變成本可以被改變,而沉沒成本則不能被改變。

從決策的角度看,以往發生的費用只是造成當前狀態的某個因素,當前決策所要考慮的是未來可能發生的費用及所帶來的收益,而不考慮以往發生的費用。因此,沉沒成本是一種歷史成本,對現有決策而言是不可控成本,會很大程度上影響人們的行爲方式與決策。沉沒成本在企業經營中也是一箇重要環節,企業需要清楚地瞭解自身的沉沒成本種類,以便進行合理的企業戰略規劃和實施,有效地控制和降低沉沒成本,以實現企業的長期經營目標。

此外,沉沒成本也被稱爲"損失增惡"和"協和效應",而行爲學用"沉沒成本"形容人們經常會爲了那些已經發生的且不可能收回的付出而作出不明智的選擇。因此,在決策時,理性的做法是不考慮沉沒成本,只關注未來可能的收益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