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混合層

混合層是大氣邊界層中一箇重要的概念,它是由湍流受熱對流控制的近地面層以上的部分。混合層的特點包括:

層結不穩定:混合層通常發生在層結不穩定的情況下,對流旺盛。

位溫和風向風速變化小:在混合層中,位溫和風向風速的變化相對較小。

常見於晴朗的白天:混合層常在晴朗的白天出現,其高度通常比層結穩定的邊界層要高,一般爲1-2km。

與湍流熱通量和大氣層結穩定度有關:混合層的高度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熱對流的高度、垂直湍流熱通量、大氣層結穩定度,以及邊界層以下的大尺度下沉運動和平流作用。

混合層在大氣污染物的擴散中起着關鍵作用,它定義了大氣污染物在靠近地面的大氣層中垂直方向上所能擴散的最大範圍。

此外,混合層在牙本質的粘接修復中也有應用,指的是牙本質表面經處理劑處理後形成的蓬鬆的膠原纖維網,底膠黏接劑進入後與膠原纖維網形成相互扣鎖作用,這是牙本質黏接修復中黏接力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