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港股通

港股通是一種金融服務機制,允許符合條件的投資者通過委託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的會員單位,利用證券交易服務公司的通道,買賣香港交易所指定範圍內的上市股票。

港股通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的互通,增強金融穩定,並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資機會。港股通的主要特點包括:

投資範圍。港股通的投資範圍包括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和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以及同時在香港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或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投資者限制。在試點初期,香港證監會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和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人民幣的個人投資者。

交易與結算。港股通以港幣報價,人民幣交收,實行T+0迴轉交易、T+2交收制度。每個買賣盤最大數量為三千手,股數限制最大為99,999,999股。

優勢。內地投資者可以使用滬市或者深市的人民幣普通股票賬戶進行港股交易,無需在香港開戶和交易。這有助於實現資產配置的全球化,分散投資風險。

通過港股通,投資者可以在遵守相關規定和限制的前提下,買賣香港聯交所上市的股票,享受其帶來的投資機會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