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滴水觀音

滴水觀音,學名Alocasia macrorrhizos,是天南星科海芋屬的植物,又名滴水蓮、佛手蓮。它是一種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植株可以高達2米,地下有肉質根莖。滴水觀音的葉柄長,有寬葉鞘,葉大型,盾狀闊箭形,聚生莖頂,端尖,邊緣微波,主脈明顯。

滴水觀音原產於南美洲,是一種熱帶和亞熱帶的常見觀賞植物。在溫暖潮溼、土壤水分充足的條件下,它會從葉尖端或葉邊緣向下滴水,這種現象被稱爲“吐水”,通常在早晨較爲常見。滴水觀音的花朵形狀類似觀音,因此得名滴水觀音。

滴水觀音具有藥用價值,其球莖和葉子可以藥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滴水觀音的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誤碰或誤食其汁液可能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適,嚴重時可能導致窒息或心臟麻痹死亡。皮膚接觸汁液可能發生瘙癢或強烈刺激,眼睛接觸汁液可能引起嚴重的結膜炎,甚至失明。因此,家裏有小孩時應儘量遠離滴水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