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物料管理

物料管理是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所需各種物料的採購、驗收、供應、保管、發放、合理使用、節約和綜合利用等一系列計劃、組織、控制等管理活動的總稱。

物料管理不僅包括物料的預測、採購、驗收、儲備、領用和配送等基本活動,還涵蓋物料的統計、核算和盤點等方面。物料管理的重要性在於確保物料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以正確的成本和數量提供給生產線,同時最佳化庫存水平,避免浪費。物料管理還涉及到供應商評估、物料購進、取樣檢驗、物料儲存、物料代碼與批號等,其目標包括預防污染、混淆和差錯,確保儲存條件,保證產品質量,防止不合格物料投入使用或成品出廠,控制物料及成品的追溯性、數量、狀態、效期等。

此外,物料管理還關注於最佳化倉儲管理制度,節約生產和運營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隨著製造業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物料管理從傳統的管理方式發展為全面綜合管理和自動化、信息化的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