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生命工程

生物工程

生命工程,也稱爲生物工程,是一門新興的綜合性應用學科,起源於20世紀70年代初。它以生物學爲基礎,特別是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細胞學,並結合化工機械電子計算機等現代工程技術。生命工程的核心在於操縱遺傳物質,定向改造生物或其功能,創造出具有超遠緣性狀的新物種。這些新物種可以通過生物反應器進行大規模培養,以生產大量有用代謝產物或發揮它們獨特的生理功能。

生命工程的教學和研究內容涉及基因工程、細胞工程、蛋白質工程、酶工程、發酵工程和生物反應工程等。學生在此專業中需要掌握生物學、生化工程、化學工程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和知識,以及基因工程、酶工程、生化反應與催化工程、細胞培養和微生物發酵工程、生物分離工程和工程計算等方面的基本技術。

簡而言之,生命工程是將活的生物體、生命體系或生命過程產業化過程,旨在通過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推動生物技術的發展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