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化

社會化(socialization)是個體在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學習和掌握知識技能語言規範價值觀等社會行爲方式和人格特徵,適應社會並積極作用於社會、創造新文化的過程。它是人和社會相互作用的結果,通過社會化,個體學習社會中的標準、規範以及所期望的行爲。個體的社會化是一種持續終身的經驗。

社會化可以從兩方面理解,一方面指個人學習社會的知識、技能和規範,取得參與社會生活的資格,發展自己的社會性的過程;另一方面指社會按其文化價值標準把一箇新生兒培養、教化並塑造成符合社會要求的社會分子的過程。內容包括生活技能、社會價值道德規範理想目標以及預期的社會角色的教育和培養。

社會化的意義在於,它關係人格的健全和完善,關係社會的良性運行和協調發展。社會化對個體的意義在於,適應不斷變遷的社會。個人進入社會舞臺要扮演各種角色,就是在社會化過程中培養出來的。社會化對社會的意義在於,文化的延續與發展,維持正常的社會秩序,完成世代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