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神聖家族

《神聖家族》卡爾·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合寫的第一部著作,完成於1844年9月至11月,首次出版於1845年2月。這部作品是馬克思與恩格斯對當時的一些思想家,特別是布魯諾·鮑威爾及其在《文學總匯報》周圍追隨者的批判。馬克思和恩格斯在書中集中駁斥了鮑威爾及其他青年黑格爾派,同時也批判了黑格爾本人的唯心主義哲學。馬克思後來增加了1844年春夏所寫的一部經濟學哲學手稿,以及對18世紀末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歷史的研究心得以及其他許多筆記中的相關內容。在本書的排印過程中,馬克思最終加上了《神聖家族》的標題。

「神聖家族」這個稱呼是馬克思賦予布魯諾·鮑威爾等人的諷刺意味,因為他們的主觀唯心主義和脫離民眾的唯心史觀。馬克思認為,歷史不在「粗糙的物質生產中」產生,而是在「天上的迷濛的雲興霧聚之處」演繹,是思想活動的產物。而與之相對立的是馬克思和恩格斯,他們認為物質生產才是人類歷史的發源地,歷史是民眾的而非思想活動的產物。思想也絕不是「超凡脫俗的、脫離物質民眾的主體」,而是階級物質利益的精神呈現。因此,馬克思和恩格斯強調思想必須紮根民眾,服務於民眾的現實需要。

綜上所述,《神聖家族》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對青年黑格爾派的批判,特別是對布魯諾·鮑威爾及其追隨者的諷刺和批判,而「神聖家族」這個稱呼則具有深刻的諷刺意味,反映了馬克思和恩格斯對當時一些思想家的批判態度和他們所倡導的新的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