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管理控制

管理控制是管理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旨在確保組織的目標和計劃得以實現。

管理控制包括多個方面,如人力控制、物力控制、財力控制等,其主要內容包括建立多層次的目標系統,在各單位和部門間進行資源的最佳化配置,通過下達目標和組織檢查目標的落實情況,分析問題、查明原因,並找出方法予以解決。還涉及建設精幹、高效的管理機構,採用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

管理控制還包括對員工的活動進行監督,判定組織是否正朝著既定的目標健康地發展,並在必要時及時採取矯正措施。同時,它涉及檢查工作是否按既定的計劃、標準和方法進行,發現偏差分析原因,並進行糾正,以確保組織目標的實現。

此外,管理控制還包括根據組織內外環境的變化和組織的發展需要,在計劃的執行過程中對原計劃進行修訂或制訂新的計劃,並調整整個管理工作流程。總的來說,管理控制的目的是使戰略被執行,從而使組織的目標得以實現,強調戰略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