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給付不能

給付不能是指在債務關係範圍內,本應完成的給付最終沒有能夠得到完成的狀態。

這種狀態包括事實上的不能(如物之滅失)和法律上的不能(如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的情況);可以是全部不能和部分不能;可以是永久不能(如標的物本身不存在)和一時不能(如暫時缺乏支付能力)。這種情況導致債的目的在客觀上無法實現,進而可能導致債務的消滅或轉化爲損害賠償之債。在這種情況下,債權人無法請求繼續履行。

此外,給付不能可以分爲自始客觀不能(即在合同成立時就已確定無法履行的情況)和自始主觀不能(即基於債務人的原因導致給付不能,如債務人無行爲能力或缺乏支付能力等)。在法律上,如果給付不能是由於可歸責於債務人的事由造成的,那麼債務人可以免除履行原債務的義務,並可能需要承擔違約金或損害賠償責任。如果給付不能是不可歸責於債務人的事由造成的,那麼債務人同樣可以免除履行原債務的義務,但可能會對第三人有損害賠償請求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