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經濟一體化

經濟一體化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或地區在經濟上的聯合,通過制定統一的對內對外經濟政策、財政與金融政策等,消除國別之間阻礙經濟貿易發展的障礙,實現區域內互利互惠、協調發展和資源優化配置。這個過程需要一箇具有超國家性的共同機構來監督條約的執行和實施共同的政策及措施,以實現商品、資本和勞務的自由流動,不存在任何貿易壁壘。經濟一體化有不同的程度和範圍,可以從自由貿易區關稅同盟共同市場經濟聯盟等類型發展。它會對成員國產生有利結果,併產生新的經濟機制,對世界經濟產生重要影響。

經濟一體化也可能採取不同的形式,包括集體主義和自由主義,以及通過全球體系構建的經濟一體化。它涵蓋了經濟發展、財政政策、國際貿易、外交關係等多箇方面,並伴隨着技術密集型生產、貿易自由化等,使經濟一體化得以實質性地實現。經濟一體化提高了貿易的便利性,結合多國管理體制,可以促進跨國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