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績效工資

工資制度

績效工資是一種工資制度,它根據員工的勞動成果和績效來支付工資。這種制度旨在通過對員工績效的有效考覈,將工資與考覈結果相掛鉤,以激勵員工提高工作效率和成績。績效工資可以包括基本工資、年齡工資、崗位工資和獎勵工資等組成部分。它通常與員工的崗位技術含量、責任大小、勞動強度和環境優劣等因素相關,並且會受到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力價位的影響。

績效工資制度的設計初衷是通過獎勵性工資來認可員工的績效,從而提高工作績效。僱主需要確保能夠有效地評估工作績效,以便績效工資制度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傳統的績效工資制通常是個人績效,對員工績效的認可通常體現在每年規定的時間內提高基本薪資上。企業利用績效工資對員工進行調控,以刺激員工的行爲,鼓勵員工追求符合企業要求的行爲,激發每個員工的積極性,努力實現企業目標。總的來說,績效工資是一種以“以績取酬”爲理論基礎的工資制度,它通過將基本薪酬的增加與員工在某種績效評價體系中所獲得的評價等級聯繫在一起,來實現對員工的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