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老面怎麼做老面

老面是一種發酵種,也被稱為面肥、面引子、酵子或面頭,主要來源於前一次製作的發麵食品中留下的麵團,這部分麵團中含有酵母菌,可以在下一次製作發麵食品時作為發酵的菌種使用。

製作老面的方法並不複雜,可以使用麵粉、水和酵母(或者不使用酵母,利用自然發酵的方式)混合後,揉成麵團,讓麵團自然發酵,這種方法通常需要較長時間(如10個小時以上),在溫暖的環境下,麵團會發酵得更快。有些做法中會使用酒麴和米酒來促進麵粉發酵。

使用老面發酵的麵團,雖然發酵時間較長,但發酵效果好,可以增加麵食的風味和香氣。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老面在保存和發酵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乳酸菌,導致麵團帶有輕微的酸味,因此在使用老面製作麵食時,通常需要加入食用鹼(如碳酸鈉或碳酸氫鈉)來中和這種酸味。

此外,製作好的老面可以保存一段時間,有些地方甚至會保存數月甚至數年,這樣傳承下來的老面不僅具有獨特的風味,也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和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