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與傳統的接受學習相對應的一種現代化學習方式。它以學生作爲學習的主體,學生自己做主,通過閱讀、聽講、研究、觀察、實踐等手段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的行爲方式。這種變化不僅包括知識與技能的提升,還包括方法與過程的改進,以及情感與價值的改善和昇華。具體來說,自主學習的特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學生自己確定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劃、選擇學習方法、監控學習過程、評價學習結果。這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能動性、獨立性的一面。

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是一箇循序漸進的過程。學生需要經歷一箇從他主到自主的發展過程,從最初完全依賴教師、父母的指導到逐漸過渡到獨立思考學習。

自主學習需要一定的情感投入,並能以意志控制學習過程中的困難。自主學習並不排斥他人的幫助,相反能有效利用學習資源進行學業求助應是自主學習的一箇評價標準。

總的來說,自主學習是一種自我激發和自我管理的學習方式,它要求學生有自我驅動的學習動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自主調節學習策略,自我計劃和管理學習時間,並能主動營造有利於學習的物質和社會性條件,對學習結果做出自我判斷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