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我功能

自我功能是指個體在精神結構中管理和調節心理活動以及與外部世界關係的方式。它包括多箇方面:

控制和調節本能活動:自我通過壓抑或釋放本能驅力,使之適應現實條件。

保持與現實的關係:自我使個人精神活動與外界保持聯繫,包括現實感、現實檢驗和對現實的適應。

發展客體關係: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個人形成與發展同他人關係的能力。

防禦作用:自我利用無意識的防禦機制來抵抗不安的思想和情感。

現實檢驗力、判斷力、人際關係能力、刺激管理、感情或焦慮承受力、衝動控制、娛樂能力、自我意識、自尊管理、認知功能:這些都是自我功能的具體表現,幫助個體適應環境和滿足需求。

自我功能還包括一些具體的心理活動,如感知覺、思維、記憶、言語、想象、現實檢驗、專注、執行力等,這些功能覆蓋了一箇人的心理方方面面。自我功能的評估提綱涵蓋了現實檢驗能力、判斷力等多箇方面,幫助個體更好地處理內部慾望和外部環境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