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我指涉

自我指涉,也稱為自指,是一個哲學邏輯學的概念,指的是一個概念、語句、理論、符號或系統在內部引用或描述自身的情況。

自我指涉在語言、思想、概念等符號系統中很常見,例如,在一篇文章中使用「本文」「作者」或「這個詞」等指向該文章或符號系統自身的詞彙。自我指涉能引發關於真理、知識、意義等重要哲學問題的討論。

自我指涉的一個例子是「羅素悖論」,它涉及到一個集合引用自身是否屬於自身的邏輯悖論。此外,自我指涉在計算機科學和現代邏輯等領域也有研究,如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就涉及數學中的自我指涉問題。

自我指涉可能導致邏輯上的悖論,如「自指悖論」所示,一個陳述如果否定自身(例如「世界上唯一的真理就是沒有任何真理」)會導致邏輯上的荒謬和無意義狀態。

總的來說,自我指涉是指一個對象或系統引用或描述自身的能力或屬性,這種現象在多個領域都有出現,並可能引發一系列哲學和邏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