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藍調音樂

藍調(英文:Blues,又音譯爲布魯斯,港臺常譯爲“怨曲”)是一種音樂類型,源於美國南部黑人音樂傳統,通常採用吉他口琴等樂器演奏,具有節奏鮮明、旋律悠揚的特點。藍調音樂有很多不同的派別,例如鄉村藍調、城市藍調、跳躍藍調等。藍調的音樂形式通常以“一呼一應”的形式進行,樂句起初會給人們一種緊張、哭訴、無助的感覺,然後接着的樂句便像是在安慰、舒解受苦的人,注重自我情感的宣泄和原創性或即興性。藍調音樂對後期的爵士樂、搖滾樂等其他流行音樂形式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響。

藍調起源於過去美國黑人奴隸的靈魂樂讚美歌勞動歌曲聖歌等,是小調的音階,沒有大調的說法,以它個性的歌詞、和諧的節奏以及憂鬱的旋律逐漸興起。歌詞中包含了很多詩一樣的語言,並且不斷反覆,然後以決定性的一行結束。旋律的進行以和絃爲基礎,樂器演奏者可以超越和絃的界限隨意發揮。除了旋律的憂鬱動聽外,藍調音樂中還包括小刀刮擦聲和滑棒使用的聲音,以及模仿主唱的哼唱聲,使人有着苦樂參半、多愁善感的感覺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