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被動攻擊

網絡安全攻擊方式

被動攻擊是一種網絡安全攻擊方式,其主要目的是通過收集信息而不是進行直接訪問來獲取正在傳輸的數據。這種攻擊的特點是檢測十分困難,因爲攻擊者並不改變數據的任何內容。被動攻擊包括嗅探、信息收集等方法,如電話通信、電子郵件報文、正在傳送的文件等都可能包含敏感信息或祕密信息,攻擊者通過這些方式獲取信息。此外,被動攻擊還包括通信流量分析,即使數據內容被加密,攻擊者仍可能觀察到數據傳輸的形式,如通信主機的位置和標識,或正在交換的報文頻度和長度。這些信息雖然不是數據內容本身,但對猜測正在發生的通信特性是有用的。因此,對被動攻擊強調的是預防而不是檢測。

需要注意的是,被動攻擊型人格是一箇不同的概念,它指的是一種人格障礙,其中個體有不滿時不會直接表達出來,而是通過否認、敷衍、拖延、抱怨等消極方式來進行對抗。這種人格障礙與網絡安全中的被動攻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