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視覺暫留

視覺暫留,也稱爲餘暉效應,是指當光對視網膜產生作用後,即使光源已經停止作用,視覺形象仍然會保留一段時間的現象。這種現象是由視神經的反應速度造成的,當物體移去或光停止作用時,視神經對物體的印象不會立即消失,而是要延續0.1至0.4秒的時間。視覺暫留的原理是人的眼睛看到物體時,光信號傳入大腦神經需要經過一段短暫的時間,感光細胞的感光是靠感光色素實現的,而感光色素的形成和消失需要一定時間。

視覺暫留現象的應用包括電影的拍攝和放映,以及早期的視覺媒體如走馬燈和留影盤。走馬燈是中國人最早應用的視覺暫留裝置,而留影盤是由法國人保羅·羅蓋發明的。在電影和電視中,通過每秒鐘勻速播放24幅靜止的畫面或幾十萬個像素按一定順序輪流發光,利用視覺暫留特性使我們看到連續的畫面。

綜上所述,視覺暫留是一種生理現象,它使得我們的視覺能夠在光源停止後仍然保留一段時間的影像,這一現象在視覺媒體的製作和傳播中發揮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