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親子共讀

什麼是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也稱爲親子閱讀,是以書爲媒介,以閱讀爲紐帶,讓孩子和家長共同分享多種形式的閱讀過程的一種活動。這種活動在學生課外閱讀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並且是培養孩子愛上閱讀的最好方式之一。親子共讀不僅僅是家長爲孩子讀書,更是一種高質量的親子互動方式,能夠增進親子關係,讓孩子在家長的陪伴下獲得安全感和對成人的信任。

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說,親子共讀可以理解爲大人與孩子共同分享多種形式的閱讀過程。這個過程可以包括選書、讀書、聊書等環節,形成一箇循環立體的過程。除了傳統的“讀”的形式,還可以有表演、圖畫、手工、實驗等等多種形式,重要的是大人與孩子一起享受這個過程。

親子共讀不僅能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和閱讀興趣,更能夠創造良好的親子溝通渠道,有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在共讀的過程中,家長不應該把自己的想法或期望強加給孩子,而是要讓孩子一起參與,並從中滿足孩子的某些期望或期待。通過共讀,家長可以爲孩子樹立一箇閱讀的榜樣,使孩子在閱讀中受到良好的啓蒙教育。